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

[留學選擇篇] NYU VS UW



好幾個人問我為什麼要選華盛頓大學而不是紐約大學。
以下就來分析一下理性的選擇原因(當然在實際選擇的過程中不一定完全理性,雖然我覺得自己很理性)。

一、$$
       這個理由很簡單也很實際:因為UW給我獎學金。NYU在慎重考慮過後表示"The Admissions Committee was extremely impressed with your application and your achievements." 但是,重點來了: "After careful consideration, we are unable to offer you funding at this point." 沒有獎學金好像沒什麼,我本來也不覺得自己會有機會拿到獎學金。但是因為UW給了,所以就會想說,啊,原來自己是可以有獎學金的。而且加加減減算下來,兩年在NYU的花費跟UW差了兩百萬台幣!沒錯,就是兩百萬台幣!!(說真的,這個價錢我不知道我去讀了書之後這一生有沒有可能賺的回來,嗚嗚)
所以呢,在這點上,UW獲勝。

二、實習機會/ 人脈
        這是我超級猶豫的一個點。因為我很希望能夠進聯合國的人權相關組織實習。如果只有在NYU才有這個機會,且一定能進去,那我(我爸)應該會很願意多花兩百萬去NYU。但是問題來了,去NYU不等於一定能進得了UN,只能說機會可能大一點,因為UN在NYC,比較近,在裡面工作的學長姐也比較多。但還是很不確定啊啊啊啊啊啊。於是我就在UW online discussion的時候問到底有沒有機會哩,他們說有學長姐在那工作,也就是說並不會因為在西雅圖所以就完全沒有機會進聯合國,於是呢,這部分我就說服自己接受了。
        老師也說省下兩百萬暑假的時候再去紐約也好XD

Parrington Hall, UW

三、人
         因為我是大四上時申請,所以在寒假時我要把大四第一學期的成績到寄到申請的各校,update新的資訊。這時我就發現人之間的差異:UW的人們好像比NYU的人關心學生。當然這並不是說NYU的人不和善,只是說感受上關心你的程度不同。
        從幾件事情看出來:
        1. 我寄了同一封信後,NYU很直接的就告訴我說OK,上傳新的成績單沒問題。這當然沒問題,我問什麼他們就回答什麼,回信速度也很快。但差別在這:UW也是跟我說沒問題,但是也同時跟我說他們也有個Student Ambassador是台灣的學生喔~可以跟他聯繫詢問更多和學校相關的問題等等。這讓我覺得哇,UW是真的關心學生的,他們很願意提供學生更多的幫助跟建議。
        2. 兩間學校都有線上的discussion panel。NYU的Chat with Admission的Admission代表只有一個,而且都是在等學生問問題,好像沒準備其他的內容,要是沒人提問就空等在那裡。(當然這是我感受的,因為時差,所以當時是早上五點,很想睡覺)UW的每個online discussion幾乎都有三個人以上,看起來就是很nice的樣子, 他們也會先分享對於當天的主題的想法。然後再讓學生提問。如果學生沒有問題,他們也會自己補充,看看還有沒有什麼漏掉的。
        這都是我自己的感受啦,並不是說NYU的人不好或怎麼樣,他們也都有回到點,也很快。只是相較之下,覺得UW比較nice~~

四、排名
        我申請的是公共行政(MPA,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)。2016年US NEW Public Affairs Program的排名UW Evan's School No.4,比NYU Wagner No.11排名前面。世界大學排名UW也比NYU前面。但在美國國內大學排名NYU在UW前面。當然這要看他評比的標準什麼什麼的,所以這僅供參考。



五、地理位置
        這個不用討論,東西大戰,NYU大勝啊啊啊。在市中心,離DC又近。

        綜合以上我自己的評比標準(還有我爸的干涉),就選了UW。
也應該要看一下自己是什麼樣的人,像是我覺得自己如果在一個能讓我有自信的環境,我會做得更好,因為我有這個自信相信自己能夠做好。如果在一個我覺得別人都比我厲害的環境,我可能就會比較退縮,也不會自己去爭取我可能得到的機會。UW讓我覺得我在這是可以表現很好的,而且可以感覺到他們是很願意幫助他們學生,也很重視國際學生的需求(他們竟然特別開一個微信給中國學生,而且Admission director還說他之前把臉書上所有的圖都截下來給中國學生,這超了不起的)。
        所以呢,that's why i chose to attend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.

        啊,還有一個,就是NYU沒有校園,是很多棟大樓在New York City裡,UW有一個很大很漂亮的校園~這不是主要考量因素啦,但我覺得如果能在一個很美的校園裡念書好像也不錯xD
 
        當然,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男友不去紐約工作了,it made everything easier.



 UW

5 則留言:

  1. 謝謝儒儒分享~很有幫助><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當然,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男友不去紐約工作了,it made everything easier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