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

[RuRu愛觀察] 東西教育大不同?!如果是你,你願意這麼做嗎?


最近快要開學了(好,其實還有一個月),
我們系的臉書平台開始熱絡了起來。
有些人已經到了西雅圖、有些人在問課本的事、也有的人提供大家Google calender跟學校的某個Calender系統結合起來很好用。

看著看了,
有一個同學再版留言說他已經到了西雅圖,且把一切都安頓好了。
他問說西雅圖附近有沒有短期能做Volunteer的地方,因為在開學前他有蠻多時間,他想用開學前的空擋做volunteer。





很快的,下面好幾個同學或學長姐回覆了,告訴他說哪裏哪裡可以做志工。






哇嗚,有點訝異。
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中西教育下的差異嗎?

(當然,這麼評論是有點以偏概全了,但是以下我還是要照著我的想法說,請多多包涵。)

接著我就問自己了,
如果我提早到,我會去做volunteer嗎?

我的回答是我會,但是在這種情況下,想去做的原因是為私的,因為我想到如果我去做volunteer會為我自己帶來什麼好處。
我想到可以讓我在開學前增進英文,也可以讓履歷上多上一筆志工紀錄。

當然,美國人不會有這些原因,因為他們英文本來就很好,我也不能肯定他們做志工完全沒有履歷因素在裡面。

但是,我覺得從他們的話中我感覺(沒錯,很主觀)他們是真的想要利用一點時間為社區做貢獻,是真的為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著想。

回想台灣的教育,
我們也教小孩要替別人著想,也教小孩要多多幫助別人,
但是當這些「志工」工作變成是你非得做的事情時,
反而不願意做了,或者是做的心不甘情不願。

記得大學時學校有「服務課」,
要求每位學生要在四年中選兩門服務課來做。
在選課的時候,學長姐就會跟學弟妹說,哪門哪門服務課很涼、哪門哪門課只要去很少的時間等,造成某幾門課總是爆滿、某幾門課總是沒有人選。

這樣的課程真的有建立起幫助別人的愛心或意願嗎?
還是只是在敷衍?

高中的時候好像就要去做服務,雖然我已經有點忘了到底是要幹麻,但我想意思差不多,就是要做多久多久的服務才能怎麼樣怎麼樣。

現在好像從國小就被規定當志工了?
不確定。

但我想說的是,
強制一個人去做什麼是改變不了他的。
要真的讓他從心裡認識到,
他才會真的用心去幫助別人、為他人著想。

圖片來源:theamericangenius.com


回到一開始,
對於同學們的積極參與volunteer覺得哇嗚!
當然我也很熱心公益啦~~~
我也知道有些台灣的同學朋友們是真的為了別人或理念去參加volunteer

只是總覺得如果是在台灣,
我在台灣的另一間大學念研究所又提早到學校的時候,
我很可能不會像他們這樣。

該加油 !!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想要follow RuRu在美國的生活嗎?
歡迎分享+按讚RuRu的粉專
RuRu愛分想:On My Way Home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